守得雲開 港研LED軟屏再闖市場 (明報)

圖1之1 – 袁錫鴻(圖)2009年已研發出軟性LED顯示屏,惜當時市場未 . . . . . . (曾憲宗攝)

【明報專訊】「創業的確比打工辛苦很多,但我是一個比較堅持的人,我覺得我們這個產品一定可以成功。」鴻創科技創辦人袁錫鴻早於2009年已研發出軟性LED顯示屏,但因當年市場未成熟、生產商技術未能配合等多重問題,導致難以維持生計。前年,袁錫鴻獲批美國專利,決定重整旗鼓,創辦新公司;又於去年獲得國家級創業比賽一等獎,現準備打入內地市場,並以上市為目標。

袁錫鴻從事LED顯示屏相關行業逾20年,熟悉其零件、組裝、產品開發等,「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上的大型倒數屏幕,就是我有份做的」,對於過去的成功產品,他亦津津樂道。

最輕型號每模塊僅半磅

約於2006年,袁錫鴻開始構思更具競爭力的產品,花了3年時間研發軟性LED顯示屏,可以安裝在各種形狀的結構上,亦更輕更薄。目前最輕的一款,每個屏幕模塊只重約半磅,可縮短組裝時間及減少人手,節省安裝成本。但當時因產品未普及,技術亦未成熟,價錢不便宜,只能吸引零星有特別需要的公司下訂單,業務難以發展。

及至2016年,袁錫鴻申請了6年的美國專利獲批出,市場上亦有愈來愈多LED軟屏應用,他重拾信心再組公司,於同年獲得香港工商業獎後,再獲科技園公司推薦參加「中國創新創業大賽(港澳台賽)」,以及科技園公司與匯豐合作的「SPRINTER加速器」計劃。

其公司在國家級創業比賽中奪得一等獎,獲100萬人民幣獎金、創業場地及業務介紹等支援,順理成章開拓內地市場,現已在多個內地一線城市有業務。袁錫鴻預期,內地發展空間大,例如可於地鐵站內的支柱安裝LED軟屏,產品量產後減少銷售壓力。而在加速器計劃中,他們亦有多次與投資者見面的機會,他們亦獲其中一名北京投資者融資約1000萬港元,加速其業務發展。

獲融資千萬 擬推5D隨意間

袁錫鴻稱,他們正推出及研發多項新產品,包括天幕電影院的屏幕,以屏幕構成可讓用家置身不同環境的「5D隨意間」等,而獲得融資及支援可助他們解決人才成本問題。

袁又表示十分期待政府即將推出的「再工業化」新措施,期望可以受惠其中,於明年將部分組裝工序搬回香港,藉着「香港製造」的叫座力,進一步開發國際市場。

明報記者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