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廠倒閉再設初創公司 港人研發LED軟屏科技園助融資千萬 (星島)

大眾對LED屏幕的印象都是一塊堅實的平面,《星島日報》報道,有港人以逾10年時間研發及改良柔性LED軟屏,可360度捲曲,甚至以扭紋方式呈現。雖然早於2008年製作樣本、09年獲首張定單,在量產及市場拓展過程卻不順利,致工廠倒閉;他憑堅毅不屈精神,終在2016年取得美國專利,捲土重來成立初創公司,更透過科技園公司計畫獲千萬元融資。

柔性LED軟屏是鴻創科技有限公司(SuiRich)創辦人袁錫鴻的出品,一塊軟屏約7毫米薄、0.3公斤重,透過獨特磁性系統安裝,用多塊軟屏拼湊成不同形狀及大小的LED屏幕。有關產品曾應用於倫敦O2項目的創意屏幕、平治隱形車、加拿大多倫多的地鐵站支柱屏,以及中山商場一個直徑4米的球體屏幕等。袁錫鴻正計畫以僅0.2毫米薄的軟屏,建構一個猶如太空館天象廳內的巨大球形天幕,或進攻電影市場。

可360度捲曲

袁錫鴻在98年起接觸LED燈,03年突然生出LED燈軟屏的意念,開始創業。「06至09年最辛苦,不停做原型及樣本,送出去讓人試用,希望有生意,但小量生產出10倍價錢都無廠肯做,所以08年自己設廠加工,09年底有第一張單!」他說首張定單來自日本公司,以110萬美金訂製100平方米的弧形屏幕,此後更有來自拉斯維加斯賭場的定單。

可惜,當年屏幕市場並不普及,往後數年的軟屏項目加起來只有數百平方米,量產過程及質量保證上亦遇到挑戰,工廠被逼倒閉。不過,袁錫鴻繼續改良軟屏,終在16年取得美國專利,並成立初創SuiRich捲土重來。

SuiRich剛成立時,袁錫鴻未曾接觸投資者,一方面未有渠道,亦缺技巧。他後來透過科技園公司及滙豐合作舉辦的科技公司加速培育計畫SPRINTER,到北京、上海、杭州、新加坡等地交流、路演及接觸投資者,成功獲1000萬港元融資,另有天使投資者成為公司股東。袁指,去年國內屏幕市場規模可達1000億元,他相信軟屏可逐漸取代傳統市場,期望明年公司有5萬塊LED軟屏推出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